等!等!等!等!天啊~~我的衣服濕掉了!到底是發生甚麼事情?

雨衣的功能,主要是阻隔外部雨水沾濕穿著於身上的衣物。
穿著雨衣時,衣服濕了,別慌張,別生氣,先了解濕的原因,是外部雨水導致,或是濕氣導致(反潮現象) 。
若是外部雨水導致:
通常都會是持續性的。意思就是,防水層有縫隙,外部的雨水持續從之滲入,穿著時會立即明顯地感覺到一陣冰涼。
若是濕氣導致:
在穿著雨衣時,未明顯感覺到外部水流入的冰涼感。但卻有感覺到衣服微微濕了,像沒擰乾的抹布,或者剛脫完水的衣服。此種情況好發於高濕度環境、天氣冷的時後再加上長時間穿著, 都容易導致有這個現象發生。

漏水當下會經常立即感受到一陣冰涼感,常見到雨衣漏水問題,有以下幾種漏水原因。

  • 【常見問題-1】肚子處積水

肚子處漏水是最常遇到問題,騎乘前只要將下擺反摺,就可以輕鬆解決肚子漏水問題囉!

如果覺得反摺很不方便可以參考套式斜開款式,拉鍊有效避開積水處,不用反摺也不會有漏水問題。

 

  • 【常見問題-2】領圍漏水

→騎乘時領圍開口較為寬鬆,騎乘時雨水直接從領子跑水。
建議要戴上雨帽+使用雨衣提供的拉繩、釦子等等調整工具,確保有包覆緊密,抵擋雨水跑入。

 

  • 【常見問題-3】袖口漏水

→手臂居然會跑!怎麼辦?
首先可以觀察袖口處有沒有束在手腕在細的位子
如果束在掌心處或較寬處,會造成在騎乘時袖口跑位,因而產生縫隙讓雨水從袖口跑入。
→袖口固定位置沒問題,但還是會漏水?
可以觀察看看騎乘時手腕是否有過低,袖口處不斷接水,累積較多雨水時,會直接沿著袖口縫隙往下流。

 

  • 【常見問題-4】縫線漏水

雨衣在製作時採用不同裁片拼接,並藉由車縫方式將布料一一接起,同時會再縫線處熱壓上防水膠條,避免雨水從縫線滲入。
→但經常因穿著長時摩擦或雨衣經常沒有完全晾乾等等因素,造成膠條脫落,雨水就會沿著縫線滲入,導致雨衣失效。
如果膠條掉了怎麼辦? 不用擔心請與我們聯絡,我們有提供維修喔! 歡迎透過官方LINE與我們聯絡!
*註防水條脫落維修僅提供於雨衣防水膠未脫膠之情況, 若雨衣已有脫膠之情形, 貼補防水條是無法解決漏水問題的唷!

 

  • 【常見問題-5】布料滲水

開口處和車縫都檢查過了但還是有漏水?那可以檢查一下雨衣布料是不是發霉、破損或布料脫膠?
布料是雨衣最重要的部分,損壞等同於宣告雨衣該退休….。
→發霉會讓雨水會沿著黴菌慢慢滲透到裡面。
→割破和燙破雨水會從破損位置直接漏水。
防水層脫膠讓布料失去防水效果,因而造成漏水。

該如何避免這些問題?
→每次穿著完後,雨衣要在陰涼處完全晾乾再收進車廂,若未完全晾乾,容易造成雨衣發臭發霉。
→請勿將雨衣直射太陽,容易造成雨衣脫膠,建議晾陰涼處通風陰乾。
→正確穿著,請勿錯誤穿著。(ex:反穿容易造成燙到排氣管)
→雨衣請勿接觸高溫物品,可能導致塑膠燙破。(ex:臨時晾再摩托車上,沒注意到排氣管)
→穿著/清洗需要注意尖銳物品,勾到容易造成雨衣破損。

 

  • 【常見問題-6】雨衣反潮

→穿著雨衣卻沒感覺,但脫下雨衣時才發現有地方濕濕的!?難道我的雨衣漏水了?
其實這個問題大多是 反潮 喔!!!反潮現象就是雨衣內的濕氣排不出雨衣外,而造成雨衣內也跟著潮濕的現象。
特別是以台灣的平地溼度來說,下雨的時候濕氣較高,內部就容易發生小雨的狀況。

難道我就只能溼答答的嗎…..?
其實你可挑選 有開透氣孔款式
在騎乘時也能透過開孔慢慢將體內熱氣透!
或這你可以挑選防水透氣款式
熱氣透過防水透氣薄膜,防止雨水滲入同時又可以將身體熱氣散出。

六個常見問題,檢查完還是找不出漏水原因?歡迎透過官方LINE與我們聯絡!